国务学院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

发布者:刘可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10

325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务学院党委组织了第一场宣讲会,国务学院党委中心组和师生党支部书记参加此次学习。

会上,上海宣讲团专家组郑长忠教授围绕 “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龙头‘点睛’”做报告。

郑长忠教授首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路线的设计寓意深厚、含义丰富,对上海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充分发挥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接着,郑长忠教授带领师生从时间维度和结构维度,对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考察上海进行了学习。

郑长忠教授从时间维度上系统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六次考察上海的脉络。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六次考察上海,在整体上全面、深入、细致地对上海各领域工作做出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上海发展的高度重视。他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过程中既注重结合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指出地方发展的特色,为地方发展“点睛”,又将地方发展放在党和国家全局发展中考虑,为整体理论创新服务,实现由要素推动、单点突破到整体推动、整体赋能、整体要求。

郑长忠教授从结构维度上重点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第六次考察上海的重要性。首先,他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建设“五个中心”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龙头带动作用的定位逻辑、政治背景、上海定位和具体要求。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把上海未来发展放在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上,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放在国家对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的总体部署中来思考和谋划,要求上海要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充分发挥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着重分析了加快建设“五个中心”的七项具体要求。

郑长忠教授进一步从更高起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与中国特色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与提升城市软实力、加强生态环境共保联治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坚持党的领导五个方面深入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部署。

在讲解过程中,郑长忠教授结合复旦大学和国务学院工作实际,指出作为上海高校的“龙头”,复旦大学在以教育、科技、人才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中所应发挥的重要作用和重要使命。

本次宣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海城市发展和学院具体工作,将为指导办学治校各项工作开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