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国际关系论坛”征稿启事——全球安全与国际秩序多样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03 浏览次数:42


在当前世界的剧烈变迁下,中国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性文件》。文件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为基础,强调“以团结精神适应深刻调整的国际格局,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并在此基础上“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实现世界持久和平与发展”。这一构想呼吁真正回到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上,提倡构建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求同存异的国际秩序。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希望推进对整体性的安全、合作、发展等核心问题展开讨论,并以此为基础,推动对既有国际关系理论、国家建设理论、发展与现代化理论的批判性、跨学科及建设性思考。

我们希望展现人类在国际交往、国家现代化建设实践中表现出的方法与思想的多样性,并对这种多样性经验进行理论化思考。因此,我们鼓励在广域、长时段的视野下,通过跨学科、跨区域、跨文化的方法,对人类,特别是广大亚非拉世界,在消弭冲突、互助共存、合作发展、共赢共治、谋求安全等诸多方面的实践探索、理论资源以及空间秩序理想进行深入地探索。我们同时也鼓励深入发掘欧美政治历程中,能够展现上述方面的实证经验与思想传统。我们还鼓励,将视野扩展到现有国际关系理论较少关注的“非正式”领域,特别是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内部不同人群、社团、个人的经济、文化互动,理解在这种“微观”的流动过程中,空间的共享、群体的互助等实践的形成,及其对不同人群世界观的影响,并探索其背后的理论潜力。

为推进学术界关于这一主题的讨论,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和《复旦国际关系评论》编辑部拟于2023年6月举行第二届“复旦国际关系论坛”,就“全球安全与国际秩序多样性”这一主题进行研讨。我们欢迎来自国内外不同学科的研究者踊跃投稿参会。



   
论文提交截止时间      

       

       

       

       

       

       

       

       

       

       

       

       

       

       

       

       

       

       

       

       

       

       

       

       

       

       

       

       

       

       

       

       

       

       

       

       

       

       

       

       
1、   2023年3月31日   前以 word 格式向fdisr@fudan.edu.cn提交论文内容题要(500字左右中文提要或300字左右英文提要),并注明参会人的姓名、单位、有效联系电话,请在邮件主题上注明“会议摘要+论文题目”


2、   2023年5月31日   前以word格式向fdisr@fudan.edu.cn提交完整论文,包括中英文题名、摘要、关键词、作者简介、正文、参考文献等。请在邮件主题上注明“会议+论文题目”



                   

《复旦国际关系评论》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主办,是知识性与思想性并重的学术辑刊,每年出版2辑。《复旦国际关系评论》以推动国际关系学科发展为主旨,紧扣时代热点和学科前沿问题,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提倡研究方法的多元性。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复旦国际关系评论》编辑部
2023年3月3日

《复旦国际关系评论》稿例

征稿|《复旦国际关系评论》2021年征稿启事  
 

SIRPA

| 卓 越·为 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