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

发布者:刘可 发布时间:2021-12-09 浏览次数:83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是中国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等领域的教学科研人员进行广泛联系与交流的平台,是联系中国国际关系学术界与外国学界、同行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纽带。自2003年成立以来,学会多次举办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年会、学术研讨会和博士生论坛,在我国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等学科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相关学科领域的代表性不断扩大,学术影响力与日俱增。

一、性质和宗旨

本会是国内各有关高校的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和世界政治与经济专业的教学研究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综合性社会团体,服务于中国高校国际政治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服务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的理念与实践。

二、现任领导机构

第五届理事会于20238月成立,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担任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副理事长分别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方长平、外交学院副院长高飞、河南大学副校长孙君健、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辽宁大学副校长李淑云、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教授担任秘书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永辉教授担任监事。秘书处挂靠复旦大学,办公室场所设在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三、会员构成

本会会员分为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本会现有单位会员78个,其中常务理事单位45个,理事单位33个。本会现有个人会员17人。

凡国内高校从事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和世界政治与经济等领域教学与研究的单位及个人均可申请参加。

四、业务范围

(一)加强会员之间的信息交流与工作联系,总结推广先进的教学与科研经验及成果,提高教学与科研水平,推动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类课程的学科建设和改革。

(二)大力开展国际政治基础理论研究、实践应用研究,举办学术研讨会和专题学术论坛,出版有关书刊、资料,促进中国国际政治学科的发展与繁荣。

(三)开展相关学术研究的国际交流活动,促进国内高校同国外有关大学、学术研究机构和民间社团的学术往来与合作。

(四)接受中国政府部门委托的任务,组织专业调研和有关专题研究,为政府主管部门的决策提供参考。

五、组织机构与经费来源

会员代表大会为本会最高权力机构,会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由理事会执行代表大会决议。理事长是法定代表人。理事会由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任期五年。

本会经费来源于会员缴纳的会费和各方面的资助。常务理事单位每年缴纳会费5000元,理事单位每年缴纳会费3000元,个人会员每年缴纳会费200元。会费和收支均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一核算和管理。

六、举办活动

本会每年召开一届年会,所有理事单位均派代表参加。每年不定期举办学术论坛和研讨会,邀请部分理事单位参加。本会举办各种活动,致力于加强国内外及两岸之间的学术交流。

七、出版刊物

本会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达成协议,共同主办和编辑出版季刊《国际政治研究》。现在该刊物已成为中国国际政治学科的核心期刊,是中国学者研究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重大问题、加强学术交流的重要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