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国际关系评论》第十二辑“中国特色外交话语体系”征稿启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5-21 浏览次数:11

《复旦国际关系评论》第十二辑“中国特色外交话语体系”征稿启事

作者:管理员 发表于:2015年5月21日 阅读量 442

《复旦国际关系评论》(CSSCI来源集刊)第十二辑以“中国特色外交话语体系”为主题,向学界征稿,要求如下:

第一,围绕附录参考性选题或者自己感兴趣的相关主题,撰写2万字左右的学术论文一篇,初稿截至日期为2012年7月上旬。

第二,论文如经录用,我们将邀请作者参加2012年7月在复旦举行的小型研讨会(具体时间另定),研讨后再根据与会意见修改定稿。

第三,《复旦国际关系评论》为校外撰稿者提供每篇论文1000元稿酬。201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中国特色外交理论研究”(11&ZD074)同时为入选论文作者提供一定的研究经费资助。

有意者请与苏长和联系,联系邮件:suchanghe@fudan.edu.cn

“中国特色外交话语体系”参考性选题

1.用中国概念讲世界故事:中国特色外交话语体系的生产路径

2.边民与主人:边缘思考的话语与中心思考的话语转换逻辑

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如何学会从更具有主体性的“自己命运的主人”角度思考世界政治?如何从处于边陲但又不甘于边陲的角度思考世界政治?确立中心思考的话语,背后的逻辑是什么?边缘与中心的置换进程中,边缘的思考习惯如何从长期由中心设置的话语规训体系中解放和解套出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外交话语体系如何超越别人过去“文明–野蛮”或者规训的叙事体,为人类文明的沟通和互鉴提供新的话语载体?

3.天下为公的世界政治哲学(或外交哲学)是什么?

流行的政治哲学或外交哲学大多是按照“天下为私”的逻辑来写的,作为构建秩序之一原理,问题不少。从中国人讲的“天下为公”思想和理念中,能否挖掘出一些有意义的能够转化为外交叙事的概念来?是否可以从公私关系在不同社会中的差异及其在外交领域的投射,来进一步分析这个问题。

4.国际规范如何改造

当前西方主导的国际规范是否出现退化?中国与世界一起,在确立人类新文明标准或新国际规范上能做什么?中国与其他国家对诸如民主、人权、发展、公平等国际规范的重新理解和超越上,能否为国际社会提供新的启蒙?

5.外交话语和理念的社会化(外部化)

6.国际关系教育比较:美国、中国、俄国再选择一个小国的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教育来研究

要形成真正“人文相亲”的国际文化格局,教育功不可没。设想如全世界各国学国际关系的青年,都使用美国特色的国际关系教材,再过几代,非美国的国家思考国际关系的时候,会是什么结果?

除了选择美国、中国或俄国的国际关系教材体系比较研究外,相关的另一个研究是,多少由于美国特色国际关系教材体系的影响,过去三十年中国国际关系研究议程如何落到了美国的研究议程下面,导致真正对中国或者发展中国家具有更重大意义的研究议程被遮蔽或覆盖的学术现象,从而削弱了外交上的话语权。建议利用中美论文数据库,对学术议程的兴衰规律进行比对研究。

7.知识与媒体:话语推广的过程和逻辑

学者生产话语,媒体有助于推广话语。探讨媒体在知识和话语推广中的作用是什么?

8.新闻发言人制度与外交话语在国际关系中的设置

记者和媒体的高度自觉,是一个国家战略性地设置外交话语的重要途径之一。可研究近10年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会议上(或其他重大党政活动记者招待会)的答问内容,也可研究中国记者在国外重大会议上的提问内容,评估我们在战略性地设置外交话语、理念上的成效和不足。

9.中国对西方外交话语的接受、理解和超越(可选择近代或现代或当代为例子)

近代我国对国际法引进和接受是个例子,对国际体系的认识也是个例子,改革开放以来对国际制度的认识也是个例子,目的是探讨在中国的外交话语体系中,哪些地方是完全拿来的,哪些地方是批判性借鉴的,哪些地方是自己真正的创新、超越和贡献。

其他类似的选题有:

10.超越结盟不结盟的对立思维:伙伴外交的创新与发展

11.“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中国的环境外交

12.民生先导还是民主先导?中国的援助外交

13.“有事大家商量着办”:中国如何推动全球治理的民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