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国际关系评论》约稿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5-21 浏览次数:15

《复旦国际关系评论》约稿函

作者:管理员 发表于:2015年5月21日 阅读量 570

《复旦国际关系评论》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主办的学术性刊物,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2012年入选核心期刊(CSSCI)。诚约校内外专家学者惠赐大作。

一、本辑主题

《新兴大国与后西方国际体系》

二、选题范围。以下内容为选题范围。

(一)后西方国际体系及其特征(论证后西方国际体系概念及其内涵)

(二)后西方国际体系中的美国(美国霸权衰落了吗?美国维持西方国际体系的政策能否成功?美国能否顺应后西方国际体系?)

(三)后西方国际体系中的欧洲(欧洲没落?在后西方国际体系中欧洲扮演什么角色?)

(四)后西方国际体系中的新兴大国(新兴大国崛起使权力从西方向东方转移;新兴大国崛起为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奠定了条件)

(五)后西方国际体系与全球治理(国际体系的变革推动全球治理变革)

(六)21世纪新型大国关系(后西方国际体系下,大国关系发生了什么变化?有没有争霸战争?新型大国关系的可能性和形态等)

三、来稿要求

(一)紧紧围绕以上六个方面或六大问题选题。

(二)说理说透,论证有力,形式规范,篇幅可控制在1.5-2万字以内。

(三)主要观点有创新性,不囿于成说,欢迎新理论、新方法、新视角。

(四)英文来稿由我刊翻译成中文发表。

(五)2013年6月15日截稿。论文一经采用,即致稿酬。

四、来稿请投:jxzh@fudan.edu.cn

投稿方式

随着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一批发展中大国的群体性崛起,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正发生着深刻变革。以IMF和世界银行为主要载体的布雷顿森林体系进入改革的“关键期”,金砖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基金的筹建也进入了实际操作的阶段,如何实现多极化时代的大国良性战略互动,进一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已成为重要国际关注。与此同时,中国将举办2016年G20峰会、2017年金砖峰会。在这种背景下,《复旦国际关系评论》将以“金砖国家与变革中的全球经济治理”为题,重点探讨金砖开发银行、金砖应急储备基金、G20机制转型、金砖国家机制化、IMF改革、世行改革、FSB机制建设、新一轮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国际金融新规则、国际发展融资新规则、国际投资新规则、国际发展援助新趋势等金砖合作与全球经济治理方面的改革动向。

征稿截止日期,2015年7月1日,

论文篇幅:12000-20000字左右

论文体例:参见《复旦国际关系评论》稿例

联系人:朱杰进,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副教授,zhu_j_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