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士派”院友返院日暨“中国与世界”报告会及值年院友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3-21 浏览次数:0

发布时间:2013-11-19

2013年11月17日,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士派”院友会第六届院友返院日活动暨“中国与世界”报告会及值年院友论坛在光华楼东辅楼202吴文正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顾莺主持。上海市社联党组副书记桑玉成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复旦大学对外联络与发展处章晓野副处长、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樊勇明教授、金桥集团副总裁陈卫国院友、杨浦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曹利民院友、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陈志敏院长、分党委刘季平书记、苏长和副院长、陈周旺副院长等学院领导和部分离退休教师以及众多返院院友、在校学生参加了本次院友返院日活动。

上午九点,第六届“士派”院友返院日院友大会开始。活动首先由院长陈志敏教授致辞并介绍学院发展情况。陈志敏教授首先对我院建设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退休老教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和祝愿。对我院首届毕业生,1965届国际政治系毕业生重返母院表达了特别的欢迎。陈志敏向各位院友介绍了我院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学科建设方面,我院在2012年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获得了政治学全国第一、公共管理全国第五的优异成绩。同时,在QS国际大学排行榜上,我院继续排名世界第25名,保持了强劲的势头。在服务社会方面,我院成功申报两家上海市高校智库,4位老师获得第九届上海市决策咨询成果二等奖。在学生培养方面,我院在本科生二、三年级学生中开展“春风化雨”计划和“薪火”计划,进一步提高本科生的培养水平。在国际招生方面,我院英语授课国际项目的学生数已经和汉语授课的科学学位研究生招生人数持平,并在国际关系专业开设英语授课的博士课程。在介绍学院的成就和发展的同时,陈志敏院长同时也说明了学院存在的不足,并代表这一届学院班子表态将正视问题、努力促进学院更大的进步和发展。

陈志敏院长

刘季平书记

顾莺副书记

接下来,我院分党委书记刘季平副研究员宣读了院友导师名单,陈志敏院长为导师们颁发了聘书,院友导师们纷纷表示自己会履行好院友导师的责任,也希望自己的经验能够给年轻人带来启发。

活动进入下一部分,即“中国与世界”报告会。首先是上海社联副主席桑玉成教授主讲“中国新政”。桑玉成教授指出当前的中国社会存在着“社会不满意程度高、腐败化程度高、政府管理程度高、社会信任度低、制度绩效低、发展预期低”的三高三低的现象。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中国人对于改革的热度存在着很大的差别,乐观主义者表现为对于中国新政表现为“介意”,而悲观主义者对于新政则更多地表现为“不介意”。桑玉成教授指出,中国新政的班子在学历背景上普遍提高;同时,人文社科背景的领导人比例提高;年龄上来说,50后占据主导,60后逐步成为中坚力量。桑玉成教授认为,中国十八大后的新政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是树立了、反腐败、反特权、树新风的榜样;第二是进一步深化了改革;第三是以公平正义为导向,进一步促进民生事业的发展。

桑玉成教授

金灿荣教授

第二位发言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金灿荣教授也是我院1984届国际政治系院友。金灿荣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中国新外交”的报告。金灿荣教授首先回顾了从江泽民主席开启的“新外交”。金灿荣教授认为,”新外交”是江泽民主席在任时期中国的新安全观,中国在这一时期开始积极参与中国周边的地区合作。胡锦涛和习近平开始担任国家主席后,又继续提出了“和谐世界”和“新型大国关系”的外交概念。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新外交主要体现在以下特点:第一:新班子对外交的重视程度超过人们的预期:截止到9月底,6个半月的时间内,新班子在半年时间出访了42个国家,接待将近70多个国家的外国来宾。第二:中国总体外交战略还具有延续性,继续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战略上虽然保持了延续性,但战术上,新班子比较有主动性、比较有进取性。在进一步继续“韬光养晦”的同时,中国的新外交会进一步“有所作为”,有所作为的投射点更多的关注在周边外交方面。

论坛的最后一部分,邀请了三位代表不同行业的值年院友,分别是1973级国际政治系院友,入校40周年代表,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樊勇明教授、1983级国际政治系院友,金桥集团副总经理陈卫国、2005级公共管理硕士曹利民分别就“全球治理中的金砖国家”、“临港新城开发与自贸区建设”、“公务员职业生涯规划与实施”三个议题分享自己的观点与经验。

樊勇明院友、陈卫国院友、曹利民院友发言

最后,在全体老师、院友同唱校歌之后,第六届“士派”院友返院日暨“中国与世界”报告会及值年院友论坛成功落下帷幕。

当天下午,院友导师见面会在光华楼东主楼4楼第2-4会议室进行。见面会分媒体专场、企业专场和政府专场分别进行,不同领域的院友导师与学院同学进行了热烈友好的交流。

(士派院友会 华野 国务 审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