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 再出发 | 复旦大学国务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一届“士派”院友日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2-03 浏览次数:12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12月1日上午9点半,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第十一届“士派”院友日活动在复旦大学文科楼826举行,众多国务学院院友返校参与了此次活动。

_DSC3439_副本

本次活动由国务学院团委书记赵晓惠老师主持。活动伊始,她表达了对返校院友的热烈欢迎。她向院友们介绍了由17届毕业生设计的国务学院吉祥物“尚桓桓”,其源于《尚书·周书》里的“大国威严,如虎似貔”,讲的是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这与国务学院“国箴务实,卓越为公”的院训如出一辙。在活动中,学院也特地为出席的院友们送上了学院精心准备的纪念品,受到了院友们的喜爱。

_DSC3515_副本

首先,由国务学院执行院长苏长和教授介绍国务学院的发展近况。他强调,国务学院以学术立院,历任院长都强调三个“学”,即学科、学术、学人。接下来,苏院长就政治学学科发展情况、学院科研与智库建设、学生培养与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向各位院友作了汇报。在学科建设方面,我院政治学学科于去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项目,并且在教育部连续两次学科评估中都名列全国第一。正因为拥有这样骄人的成绩,我院政治学学科入选首批上海市高峰学科建设,为学院发展带来了雄厚的财政支持。在学生培养方面,学院建立了“春风化雨”计划和“薪火”计划,逐步完善本科生培养质量。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MPA学生、政治学系陈周旺教授、国政系陈玉聃副教授纷纷包揽大奖,为学院带来了荣誉与骄傲。此外,我院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强智库建设,服务国家与上海。最后苏院长表示,感谢院友对学院一如既往的支持,以及对未来政治学学科发展势头的信心。

_DSC3530_副本

随后,国务学院党委书记刘季平为2008级公共管理硕士(MPA)、无锡市侨联秘书长余海光院友颁发了导师聘书。

_DSC3617_副本

接下来是院友返院日的例行环节——中国与世界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由国务学院新进教师贺嘉洁博士发表题为《缅甸若开邦冲突与中国的斡旋外交》的报告。贺老师回顾了缅甸若开邦冲突的历史与现实,对罗兴伽人在缅甸国内的地位进行了阐述,并对中国参与该地区斡旋外交的动因与原则进行了分析。贺老师的报告生动而有深度,引发了院友们的诸多思考。

_DSC3776_副本

然后是值年院友发言环节。

2008届院友、本科毕业10周年代表邓皓琛老师以《自由而有用的灵魂》为题进行了演讲。邓老师在从巴黎索邦大学毕业,获得西方政治哲学博士学位,而后选择回到国务学院政治学系任教,是一位年轻有为的的青年学者。他回顾了十几年前自己在复旦的求学生涯,认为相比复旦“自由而无用”的定位,“自由而有用”或许更配得上国务学院的名字。这种“有用的灵魂”就是与中国社会共同成长的自觉态度。

_DSC3794_副本

2008级公共管理硕士(MPA)、无锡市侨联秘书长余海光院友的发言题目是《保持追求卓越的精神,勇于肩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他首先感谢复旦开设MPA专业,圆了自己的复旦梦。他谈了自己在复旦求学时的累累收获,这种收获不仅仅是一张学位证书,更实现了人生的一番梦想。其次,他感谢了自己的MPA导师顾丽梅教授以及MPA中心全体教师,感谢他们为自己的成长所付出的辛勤耕耘。他表示,在复旦习得的知识启示自己要做有理性而有德性的行政人,而非经济人。

_DSC3858_副本

活动接近尾声,赵晓惠老师对活动进行了精彩总结,并预告第十二届院友日将于2019年5月27日举行,届时期待各位院友回家看看!

_DSC3891_副本

最后全体起立,奏唱复旦校歌。返校院友在文科楼前合影留念,活动圆满结束。活动结束后,国务学院副院长陈周旺老师带领返院院友参观了学院位于文科楼6楼的办公区域,院友们在墙壁上展示的昔日合照前,驻足良久,回忆着往昔的一点一滴,感慨万千。

_DSC402922

_DSC4000_副本

科研与学术服务中心陈相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