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政治学知识体系论坛征稿启事

发布者:刘可 发布时间:2023-05-15 浏览次数:374

中国政治学知识体系建设是中国政治学界的核心议程。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问题研究院共同发起了政治学知识体系论坛,至2022年已连续举办四届。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提出,要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对政治学和国际关系等攸关国家现代化和世界发展大局的学科而言,超越即时性的议题和特殊性的知识,进行长时段、厚基础的研究,积累普遍性、世界性的理论,方能有利于构建自主性的学科知识体系。

第五届论坛将于2023年6月30日-7月1日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主题为“现代化与中国政治学知识体系”。本届论坛将继续对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开放征文,以汇聚学界更多共识,共同推进中国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的发展。


征文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 现代化的中国经验

  • 现代化的全球视野

  • 历史政治学的理论与方法

  • 世界政治研究的理论与方法

  • 国际关系理论的历史文化基础

  • 中国政治学知识体系的重要议题

  • 中国国家安全学知识体系的重要议题

  • 中国区域国别学知识体系的重要议题

  • 中国公共管理知识体系的重要议题


中国政治学知识体系论坛得到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主办的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复旦政治学评论》、《复旦公共行政评论》、《复旦国际关系评论》等期刊、集刊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世界政治研究》、《中国政治学》等集刊的共同支持。会议录用论文将择优进入以上刊物及其专刊的评审。

来稿请于2023年6月10日前将论文全文或论文摘要,连同作者姓名、工作单位、地址、邮箱、手机、微信号等联系信息,发送至论坛工作邮箱:rucfduforum@ruc.edu.cn。论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进行双向匿名评审,并于6月15日前通知录用论文作者。

论坛组委会将为所有京外学者提供住宿、餐饮和其他会务接待。参会学者的交通费用自理,会议不收取会务费。


 主办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SIR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