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国际秩序:中国与欧洲视角下的发展与前景”主题对话会举行

发布者:刘可 发布时间:2023-06-08 浏览次数:87


2023年6月6日,“新型国际秩序:中国与欧洲视角下的发展与前景”主题对话会在上海以线下线上结合方式举行。应巴黎政治大学中国校友会邀请,巴黎政治大学荣休教授伯特兰·巴迪(Bertrand Badie),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教授张骥,《世界不再只有“我们“》中文版译者宗华伟发表主旨演讲。法国驻上海总领事王度(Joan Valadou)出席对话会并致辞,瑞典驻上海总领事司梅(Marie-Claire Swärd Capra)与主旨演讲者进行了主题对话,复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青年副研究员张亚宁主持对话讨论,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本科生李炳萱主持主题对话会。

王度总领事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对话与交流在后疫情时代凸显重要性,并呼吁建立更加具有包容性的多边主义。

在主旨演讲中,巴迪教授指出传统的权力与霸权逻辑已经无法适应全球化的世界,以包容性、相互依赖及流动性为特点的新世界需要东西双方互相倾听和调试。张骥教授从“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中国式现代化”概念切入,剖析了中国和平发展的现实与历史逻辑。宗华伟女士则指出在愈发疏离的世界中秉持包容性,尊重他异性的重要作用。

在张亚宁青年副研究员的主持下,三位主旨演讲者与司梅总领事围绕新国际秩序的特点与挑战、如何推动东西方间的理解与对话、欧盟战略自主的内涵与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和坦诚的对话交流。

最后,王度总领事在总结发言中再次强调了人文交流对中欧双边关系的重要作用,并期待通过多种举措促进中法往来,迎接中法建交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