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治学研究手册系列”图书《政党政治研究手册》《中华经典国际关系辩论手册》《全过程人民民主研究手册》出版

发布者:刘可 发布时间:2023-12-25 浏览次数:10


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组织编写的多卷本“中国政治学研究手册”首批图书近期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系列作品是复旦大学政治学、公共管理、国际关系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的主要成果之一。“中国政治学研究手册系列”图书总主编为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陈志敏教授、苏长和教授,“手册”总计20余册,近期由上海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三本:



《政党政治研究手册》

主编 | 郭定平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政治学系主任,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上海市政治学会会长。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政治学理论、比较政治学、现代中国政治与现代东亚政治。出版著作有《政党与政府》《东亚政治文化与民主转型》《日本政治与外交转型研究》 《党的全面领导与国家治理》等。


《中华经典国际关系辩论手册》

主编 | 潘忠岐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已出版的中文著作包括:《中华经典国际关系概念》(合著)、《针锋未必相对:战略思维与中美互动的对弈逻辑》《国际政治学理论解析》《从“随势”到“谋势”:中国的国际取向与战略选择》《与霸权相处的逻辑》《世界秩序:结构、机制与模式》;英文著作包括: Unlikely Partners?China, the European Union and the Forging of a Strategic Partnership(合著)、Conceptual Gaps in China-EU Relations: Global Governance、Hu-man Rights and Strategic Partnerships(主编)等。


《全过程人民民主研究手册》

主编 | 汪仕凯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政治学会理事、上海市政治学会常务理事。



主要研究现代国家建构和发展、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民主体制比较,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政治学研究》《世界经济与政治》《社会学研究》《学术月刊》等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阶级与公民之间的政治》(独著)《政治逻辑: 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政治学》(合作主编)等。



“中国政治学研究手册系列”总书目

《政党政治研究手册》

《中华经典国际关系辩论手册》

《全过程人民民主研究手册》

《中国政治学教学法研究手册》

《中国政治学标识性概念研究手册》

《政治学理论研究手册》

《协商民主研究手册》

《中国政治研究手册》

《中国制度体系研究手册》

《当代中国政治哲学研究手册》

《中华经典行政辩论手册》

《行政管理研究手册》

《公共政策研究手册》

《中国公共政策创新案例研究手册》

《比较政治研究手册》

《国家治理研究手册》

《区域国别研究手册》

《政治现代化理论研究手册》

《国际政治理论研究手册》

《外交学研究手册》

《国际组织研究手册》

《国际公共政策研究手册》

《全球治理研究手册》

“中国政治学研究手册系列”总序

陈志敏 苏长和

政治学是一门研究治国理政的学问,在所有社会科学中极为重要。中国人自古以来喜欢用国泰民安、政通人和来表达对美好政治状态的认识和追求,体现“政治”二字在中国人心目中的特别分量,进而又使得中国人在政治和政治学知识创造上一直是一个很成熟、很骄傲的民族。中国古代政治学知识体系博、大、精、深,为人类政治文明留下辉煌的篇章,经久而不衰,历久且弥新,是人类政治知识的宝库。近代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以来,一经中国人民所掌握,又同中华优秀传统政治文化相结合,起、承、转、合,百多年来开创并形成了中国现代政治学知识总体格局,总称为当代中国政治学知识体系,其精神生机勃勃,其内涵丰厚广博,其形态茁壮有力,在当今世界政治学的知识格局中占据重要席位。

一个民族要在世界上站起来并站得住,在政治上应该是要有精神的!由此,成熟的政治学知识体系在涵养民族政治自信、振奋民族政治精神,进而为在世界上作为大而可亲的政治大国提供知识支撑上,尤为重要和必要。就政治学界来说,为人类对更好社会与政治制度的探索贡献中国智慧、知识、方案和实践,推进人类政治文明不断进步,当有舍我其谁之勇气、当仁不让之责任、孜孜以求之使命。

当代中国是世界上的一个政治大国,应该也是一个政治学大国。这是一个可以产生并且一定能够产生中国政治学知识体系的伟大时代,于政治学界和政治学研究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是对中国现代政治实践和创造进行全方位概括、总结.提升并予以体系化的最好时机。这就是我们编写多卷本“中国政治学研究手册系列”的初衷和使命。“中国政治学研究手册系列”的立项、编辑和出版,秉持这一责任和理想,遵循逻辑性、集成性、系统性,按照学科、学术主题,力图较全面地展现当代中国政治学知识领域的创造性成果。“手册”总计 20 余册,努力覆盖政治学、公共管理、国际政治、区域国别学和国家安全学等大政治学学科多个领域,此特色也体现了复旦大学政治学长期以来在科研、教学和育人上对“大政治学”内涵的理解.正文相济,臻于邱治,政治也! 2023 年恰逢复旦大学政治学建系一百年。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集全院之智,乘中国政治奋发向上之势,聚全院教师久久为功之力,一鼓作气,从 2023 年起陆续向世界政治学界推出具有知识体系集成意义的多卷本“中国政治学研究手册系列”,以求教、请益海内外政治学人,共同推进世界政治知识格局的多极化、多样化、多元化,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贡献来自中国的新政治学知识框架,这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是为多卷本“中国政治学研究手册系列”总序!







 SIRPA 


 | 卓 越·为 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