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系是为适应国家总体战略格局和外交实践的新发展、适应完善学科体系和培养人才的新要求于2009年组建的,继承了原国际政治系的外交学专业,拥有悠久的研究和教学传统。该系致力于开展高水平的外交学研究,逐步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和研究优势;培养从事外交理论研究和外交实务的高端人才。

外交学系拥有一支内外结合的教学研究队伍,现有专职教师5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1名,讲师1名,兼职教授和研究员8名,他们的研究方向涵盖了世界主要大国和地区。该系拥有一个外交学博士点,一个外交学硕士点,一个外交与公共事务本科第二专业。

外交学系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外交理论、外交实务、外交史、大国外交战略与政策、中国外交、国际冲突与危机管理、外交谈判、经济外交、比较外交制度与政策等。教学研究队伍承担多项国家和上海市的社会科学研究课题、政策咨询课题,出版的各类著作和文章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

外交学系成立以来已主办多次学术研讨会,包括第九届全国外交学学科建设年会暨中国外交体制、运作创新与中国外交研究创新研讨会、复旦大学全国博士生论坛之新世纪的中国外交:机遇与挑战等。